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0年世界认可日专题 -> 新闻快讯

立足行业需求,推动铁路产品认证有序开展 铁道部科技司副处长 霍保世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6-12

尊敬的刘平均副局长、孙大伟主任、王凤清主任、各位院士、来宾、朋友: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铁道部科技司感谢国家质检总局和认监委长期以来给予铁路质检和认证认可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也感谢邀请我们参加此次论坛,围绕质量提升、全球承认,研讨认证有关问题。我汇报的题目是《立足行业需求,推动铁路产品认证有序开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铁路行业抓住难得的黄金机遇期,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自主创新之路,推进大规模的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继京津城际投入运营之后,武广、郑西、合宁、合武等多条高速铁路投入运营,极大地释放了铁路运输生产力,300-350km/h, 200-250km/h的时速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中国铁路客运已进入高速时代,货运已进入重载时代,铁路建设发展进入了现代化的新时代。
    正是在我国铁路加快发展和全国认证认可工作扎实推进的大背景下,铁路产品认证工作立足行业需求,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在推进产品质量提升,保障铁路建设和运输安全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和谐铁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建设管理,铁路认证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
    铁路产品认证工作始于2003年。起步之初,铁道部专门制定了《铁路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为认证工作开展奠定了制度基础,组建了铁路认证产品委员会,履行对认证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能;成立了第三方产品认证机构―中铁铁路产品认证中心。从而建立由管委会监督管理、认证中心独立开展认证的铁路行业产品认证模式。几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一模式运作良好,铁路认证工作稳步发展。
    1、稳步扩大认证业务范围
    几年来,我们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管委会批准共发布了6批72种产品目录,基本上每年发布一批。认证产品现已涵盖铁路机车车辆零部件、信号设备、通信设备、线路构件配件等多项关系安全运输的产品、一部分产品,比如说列车运行安全监控记录装置、机车车轮都是我们认证产品。
    2、规范开展铁路产品认证
    部管委会组织制订并发布相关产品的认证实施规则,中铁铁路产品认证中心依据规则受理有关企业(包括国外制造商)的申请。
    截至2009年底,我们共颁发认证证书899张,涉及企业309家。其中有效证书694张,涉及企业275家。
    3、利用第三方认证机构的技术优势组织开展了机车车辆零部件重要部件的第二方审核
    开展工厂核查和产品检验工作,规范铁路车辆配件生产资质认定。
    4、不断加强探索认证新技术和新领域
    开展系统评估技术研究,其成果已用于武广、郑西高速铁路列车系统评估工作之中。我们还积极与国外认证公司合作,开展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安全评估认证工作。
    5、加强技术装备建设
    我们组织制定产品质量装备建设规划,在两年内投入1.2亿,在今年年底建设高速机车车辆及动车组零部件检验系统等五大平台,全面提升检验能力。
    6、严格证后监督,保证产品认证的有效性
    加强证后监督作为保证产品认证的一致性和有效性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发证后的监督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及产品采取严格的处理措施。
    二、工作体会
    经过这几年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方面的体会和大家一起来分享:
    1.立足行业需求是铁路产品认证工作有序发展的前提
    铁路行业建立认证制度,目的在于采用国际通行的模式,规范铁路产品准入制度,从而更好地服务于铁路的建设发展。几年来,无论是认证产品目录的增加、认证领域的拓展,还是认证中心的对外交流和合作、装备建设,我们都始终围绕铁路建设和运输安全对产品准入的需求展开,始终把服务行业放在首位,突出重点,集中力量,为行业提供产品认证服务。通过为行业提供优良的服务,赢得行业的认同和支持,促进铁路产品认证的进一步发展。
    2.制定科学合理的技术标准是提高认证质量的关键
    技术标准是开展产品认证工作的关键依据。我们把技术标准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投入专门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强技术体系标准的研究和标准的制定,加快完善具有我国特色的客货共线、客运专线、重载运输技术标准体系,组织制定完善相关铁道技术标准和技术文件,为认证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3. 行业采信是推进自愿性产品认证良好运作的手段
    《铁路产品认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凡列入《目录》的铁路产品,以产品认证为准入方式,未获得铁路产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不得在铁路销售、使用。铁道行业各级部门与单位均加强了在铁路建设对产品认证结果的采信,从而有力地促进铁路自愿性产品认证的良性发展。
    4、加强证后监督是提高认证有效性的保障
    除了认证中心本身加强企业监督以外,行业主管部门还采用多种方式加强发证后的监督,特别是将证后监督与铁道部的监督抽查、专项检查、产品验收、事故处理等互联互动,将结果及时反馈给认证机构,比如说,我们一个监督抽查,如果发现产品质量不合格,那么这个信息会马上反馈到认证中心,认证中心会立即撤销暂停这个产品半年,等复查合格后再恢复证书。当前,铁路大规模建设快速推进,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特别是我国铁路正在积极推进与沙特、巴西、美国、俄罗斯等国开展铁路建设合作,推动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和产品走向世界。这些都给产品认证工作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铁路认证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家质检总局和认证认可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行业需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能力,拓展工作领域,加强规范管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确保铁路建设发展和运输安全生产做出应有的贡献。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