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0年世界认可日专题 -> 新闻快讯

认可是纳米等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 解思深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6-12

尊敬的国家质检总局刘平均副局长、张纲总工程师、国家认监委孙大伟主任、认可委员会王凤清主任、各位专家和来宾:
    我非常高兴参加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的活动,感谢组委会的邀请。2007年我有幸成为国家认可委员会的一员,作为认可委员会聘请的资深顾问,积极参加到认可委员会相关活动,在这期间确实向同行们学到了很多认可方面先进的理念和知识,所以在此向认可委的同仁们、领导们表示感谢。今天,我想结合“提升质量、全球承认”这样一个中国论坛的主题,围绕我熟知的领域--纳米和技术发展与质量,特别是认证认可工作的关系,想谈两点看法,与各位专家分享:
    一、 认可对纳米等高新技术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大家知道,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关税壁垒正在逐步消除,但并不意味着世界贸易已经平等化,发达国家凭借技术优势,如知识产权、标准和检测方面等技术要求,对占领与保护市场的作用不断凸现。
    众所周知,纳米是介于宏观和微观之间的长度范围,纳米科技是人类新进发展的一个活跃的领域。在我国,发展纳米科技和相关产业,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促进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极具潜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要保护我国纳米产业和市场的健康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加强纳米测量的溯源系统研制和建立、纳米长度标样的研制和比对、确立和规范纳米检测技术的方法,同时更重要的建立自己的、有特色的纳米技术检测体系和纳米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我国纳米技术研究和利用的整体水平,能够提升和保证纳米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同时减少社会上,纳米产品“鱼龙混杂”的状况,使真正的纳米技术和纳米材料进入市场,提供更科学、更安全、更绿色的产品,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 认可工作是纳米等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
    与纳米技术及其产品相关的认可工作是一个新的领域,我们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认识它。因此我认为将认可工作拓展到纳米及相关的高新技术领域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必然的一步。记得2004年5月20日,王凤清主任和邓楠主任参加国家认可委员会纳米专业技术委员会揭牌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这一讲话为我国纳米技术发展和相关的认可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为认可制度的应用和推广指明了方向。在此之后,近年来,我国的纳米技术发展十分迅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可以给大家讲一下,美国政府3月份的纳米科学技术委员会向总统和国会的报告当中对中国纳米科技的发展给以极高度的重视,从发表的文章的数量和质量来说,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所以,美国人又抬出了一个重大的团队,是EURO TWENTY-SEVEN,就是美国人单独和中国人在这个领域里面的较量。目前来说,我们在有些方面占有优势,所以它不甘心,又搞了个EURO TWENTY-SEVEN,说你中国还是老二,永远当不了老大,这就是西方人的逻辑。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正是因为我们实验室的工作、实验室的认可还需要做很多很多的工作,我们的研究水平还应该放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上。所以,我们缺乏的是重大的发现、发明和世界认同的一些重要工作。这大概是我们纳米科技工作的工作者和认可领域工作者共同的愿望,将来一段时间内共同努力的方向。在这样一个激烈的国际竞争的前提下,发达国家对纳米科技以及相关的认可工作都给予极高度的重视,美国国会用立法通过了一个法律形式保证了纳米技术的投入,同时也对纳米科技的检测认可安全性给予极大的关注。欧盟和日本也如此。我国政府同样高度重视纳米科技和产业的均衡的、健康的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12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7次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加大在信息、生物、能源、纳米和材料等关键性领域实施重大科技研究的支持,积极促进战略技术及产业的发展”。为了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国政府的有关部门,特别是科技部在973、863和科技攻关等国家重大研究计划中都专门设立与纳米科技有关的专项,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这些重大研究的专项当中对标准实验室认可给予特别的安排,也设立一些专门的研究项目。这样的话就把我们纳米科技的发展放在了一个更加坚实的基础上,推动我国纳米产业的发展。大家也许可能会感到,不像十年前我们在电视台里有很多所谓的纳米产品,纳米冰箱、洗衣机、衬衣等等,这几年很多东西都消声灭迹了,并不是这些产业不存在了,而是他们把自己的产品放在一个更高的可检测的水平上,而不是靠炒作概念。所以我认为这些工作是我们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工作在不同领域里面的科技工作者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下逐步地把这样一个高新产业向着更加健康、科学的方向推动。
    总结来说,这几年的实践,我们认为:不仅需要发展科技本身,而且要奠定科学发展、产业发展的基础及检测标准、方法和溯源性以及安全性等等,同时要对检测体系、认可体系做进一步的加强,进一步提高我们实验室的研究能力、检测能力,被世界先进国家承认的这样一个认可的能力。目前,我们一直积极稳妥地推动行业的认可工作。说老实话,我们对科学研究的实验室认可比较有点经验,对行业里面的实验室认可工作,特别在纳米行业里我们还是个新手,还需要向其他行业的专家学习,但是我认为这个工作是必然要迈出的一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国家纳米技术与工程研究院检测中心已通过国家认可。我希望这两个单位成为我们科研行业认可工作推动发展的一个整治单位。
    通过纳米等高新技术认可活动的开展,可有助于加强行业与国家认可体系共建。我作为认可委员会资深顾问与其他认可委员会资深顾问一样,珍惜认可委员会资深顾问这个荣誉,希望今后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推动、监督年轻人做好本行业这个体系的研究工作,提高认可门槛;二是通过开展实验室认可工作,逐步地提出实验室认可所需要的相关的检测方法及有关法规,使我国认可工作在纳米领域里更具行业特点。
我相信我们会有很好的未来,因为我们有这么聪明的领导和年轻的科学工作者,将来一定会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最后预祝中国论坛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