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0年世界认可日专题 -> 新闻快讯

认可认证是传统企业大发展的必由之路――“2010年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致辞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6-12

尊敬的刘平均副局长、张纲总工、国家认监委孙主任、认可委员会王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的隆重召开,我作为企业的代表,站在这个讲台上发言,感到万分的荣幸。这里,请允许我代表茅台集团对“2010年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代表认证认可的受益企业向在认证认可领域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贵州茅台酒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起于秦汉、熟于唐宋,精于明清、尊于当代,传承了我国2000多年的酿酒历史。尤其在1915年,贵州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开创了中华民族工业品牌率先走向世界并获得称赞的先河,创下了“外运五洲万人尝”的辉煌,从而与法国科涅克白兰地、英国苏格兰威士忌并称世界三大名酒,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瑰美诗篇。
    众所周知,茅台酒厂在解放后是从资本家手中接管过来的手工作坊,并且一段时间内由于各种原因维持着产能比较落后、管理比较粗放的状况。目前,茅台酒是我国白酒行业唯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为一身的健康白酒品牌。茅台集团也是全国白酒行业中唯一的国家一级企业,唯一的特大型企业,唯一荣获国家企业管理最高奖金马奖、金球奖的双奖企业。为此2006年国务院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这一切离不开几代国酒人的艰苦创业和奋力拼搏,也离不开认证认可工作所带来的发展契机。
为促进公司企业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贵州茅台先后十多次获得国际金奖,1991年名列全国“十大驰名商标”榜首。1994年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995年,在纪念巴拿马万国博览会80周年世界名酒评比会上,茅台酒再次获得特别金奖第一名。2001年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同年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原产地域产品,2003年通过了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进行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的整合,2004年通过了ISO19012计量检测管理体系认证,2005年通过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为适应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国际化的需要,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了实验室的认可工作,“贵州茅台(白酒)检测实验室”于2006年1月通过了CNAS专家组的现场评审,成为同行业率先通过CNAS认可的企业实验室,不仅推动了我国白酒行业提高实验室检测手段与质量管理水平,也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市场反应速度,减少了质量风险,节约了检测成本。
    这些认证认可促使公司内部逐步构建起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监控体系和食品安全体系,同时将相关信息传递给相关方,通过认证认可的可信度,对相关方施加影响,最终确保公司产品品质的稳定提高。同时也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品牌价值,增强了企业的公信力,更使茅台的业绩一路飙升。茅台酒,拿利税这个指标来讲,我们98年在全国是第七位,以后一段时间我们长期的第二位的位置,从05、06年开始,我们的利税在全国白酒行业是第一位的,特别地,我们上的税是白酒行业的第一位,去年我们就交了47个亿。我们的市值在西部地区饮料酒行业是第一位。昨天还是1300个亿,在西部地区12个省市上市公司里头是第一位,在饮料酒行业也是第一位。我感到我们的发展正好是与认证认可工作大力的促进是分不开的。
    历史悠久,品质上乘,名声显赫的优秀民族品牌和高档美酒贵州茅台酒,在我国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新中国成立以来,贵州茅台酒这一友谊使者一直活跃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生活中,因为贵州茅台酒被尊称为国酒,还被美誉为外交酒、政治酒、友谊酒。国酒茅台不只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也是中国文化酒的典范。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提升质量、全球承认”,茅台的整个发展历程正是国家积极推行认证认可工作,保证国民经济有序、快速发展的明证。
    茅台酒90年风雨不倒,靠的是始终如一的品质,而携手“认证认可”更将为我们不断提升质量,走出国门,得到全球承认提供有力保障。在这里,我作为企业家代表,呼吁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积极依托认证认可,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扩大知名度,为国民经济的腾飞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最后,我再次向认证认可战线上的各位代表表示深深的谢意!并预祝本届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