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0年世界认可日专题 -> 新闻快讯

服务发展大局,打造认证品牌――在2010年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船级社总裁 李科浚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6-12

尊敬的刘平均副局长、孙大伟主任、王凤清主任、各位院士、专家、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参加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承办的“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活动,并代表认证机构在此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打造认证品牌。
    作为国际通行的规范经济、促进发展、提升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认证认可在我国得到了迅速发展,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颁布,开创了我国认证认可事业稳步、有序发展的新局面,为我国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国已经建立了既与国际接轨、又富有中国特色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认证认可工作体系,并在国际上得到高度认可,在防范风险,提升产品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认证认可已成为了国内外质量安全链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通过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与国际合作交流,我国的认可数量及认可规模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国际互认协议的签署和当选为国际认可论坛副主席,体现了中国认可在世界认证认可中的重要性,也提升了中国制造业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与影响力。我国的认证认可在提升中国产品的质量、知名度、提高中国产品的品牌价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
    世界金融危机后,我国政府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与低碳经济,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的要求,这对中国的企业、认证认可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随着社会、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发展,认证认可的作用日益彰显,因此,人们也更加关注认证认可的有效性。认证认可的有效性是认证认可公信力的基础,如果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那么认证有效性则是认证事业的生命线。中国船级社作为认证机构,我们认为应该做到以下方面:
    一是履行社会责任,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己任,以高度责任心、确保认证工作的有效性来促进质量安全的提升,提高认证公信力。一直以来CCS作为第三方专业的检验认证机构,始终坚持独立、公正、诚信的立场,通过大力发展规范科研和自身能力建设,为船舶、海上设施、集装箱以及相关的工业产品提供技术标准,开展检验和认证业务,为促进和保障人民和财产的安全、防止环境污染,推动我国船舶、海上设施及相关工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里也简要向大家报告一下,今年中国船级社检验发证的产品总量将超过1000万总吨,那么从吨位来看,已经进入世界的前五名。这1000万是什么概念呢?我国建国以来,或者是中国船级社成立以来,前50年的总和。
    二是以加强能力建设为基础,研发和创新认证产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节能减排的要求,不断研究、探索建立新的管理体系、节能环保产品、绿色产品认证等新的认证产品。要从跟随国际认证转变为自主研发认证标准,进入国际认证的行列,提升中国的认证品牌,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影响力,将我国的认证认可水平提升到与我国的经济地位与国际贸易依存度相一致的水平。积极参与认证认可国际交流,深入研究国际认证认可论坛IAF的各项规则、标准和程序,在各行各业应用的实例,推进全球的互认。CCS愿在这方面与政府主管机构及国内同行密切合作、共同努力。
    三是要加强理论研究,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实验室验证等合格评定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推动和促进中国制造的质量提升;同时,坚守“独立、公正、诚信”的原则,禀承“服务传递标准,技术提升品质,质量创造价值”的理念,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内部管理,强化认证过程管理,确保认证有效性,努力打造中国和国际知名的认证品牌。
    我们坚信,在质检总局和认监委的领导下,在认证认可行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国的认证认可事业必将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产品质量提升和打造国际可信赖的品牌发挥更积极作用。
    最后,祝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0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