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0年世界认可日专题 -> 新闻快讯

与合格评定同行,营造大质量文化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于亚东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6-12

    合格评定已经成为推进公德、责任、环境、安全、健康、能力和质量的重要手段,在社会发展和贸易交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诚信社会的基础,科技进步的力量,行为规范的标准,能力水平的准则,提升质量的保证。我国合格评定制度建立以来受到国内外社会的广泛关注,强化了能力建设,促进了科技进步和质量提升,推进了诚信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步伐。
计量、标准化是合格评定的基础,前者为手段,后者是依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三者定为国家工业和质量的基础,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并作为市场准入的重要条件之一。国际标准化组织曾撰文称:计量、标准化与合格评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他们彼此相互作用,相互支撑,形成了国家工业和质量的重要基础,是大质检和大质量文化的精髓,三者合力共同发挥作用,促进了全球范围的科技进步,产品质量提升;构建了公平贸易手段,建立了诚信、平等、和谐的国际贸易关系,维护了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保持了全球经济平稳、持续、健康的发展,其权威性、有效性和影响力已被国际、国内社会广泛认同,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国际认可合作组织(ILAC)与国际计量组织(BIPM)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密切,双方相互承认结果。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作为国际计量组织的重要成员和国家重要的认可技术资源,致力于建立国际等效一致的国家计量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于国际贸易,服务于提升我国工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服务于我国的合格评定和质检事业,服务于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为保证全球合格评定的一致性和互认承认采信,1999年10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签署了国际计量互认协议(CIPM MRA),加入国际计量互认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计量校准能力经过了CNAS与国际同行专家的联合评审,得到了国际计量局的承认,实现了计量量值的国际等效性,校准和测量数据除被协议签署国和地区的计量机构承认之外,还被ILAC、OIML、ISO、IEC等相关国际组织采信,为发展合格评定事业,开展认证认可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手段和测量溯源保证。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发展期,夯实国家工业和质量技术基础,建立并推行合格评定制度,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构建诚信和谐社会,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重要举措。
    我们刚刚送走了5?20世界计量日,又迎来了6?9国际认可日,在这隆重的日子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国家计量院向全国所有从事和支持合格评定事业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祝愿我国的合格评定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