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0年世界认可日专题 -> 新闻快讯

在2010年“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上的发言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 王俊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6-1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10年“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代表设在我院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缩写:CNAS)检查机构技术委员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和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建工建材专业委员会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祝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我国的认证认可事业,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认证认可工作在维护质量安全、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检查机构的认可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开展认可工作的三大制度之一,工程建设领域是国际同行也是我国开展检查机构认可的重点领域之一。从2004年起步至今,已经有60余家的工程建设领域的检查机构获得国家认可,占已认可检查机构总数的30%多,检查机构在工程建设行业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性已被纳入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文件中,逐步得到行业内部广泛的关注和重视,工程建设领域检查机构数量近年来的增长比例都超过了50%,检查机构的认可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民经济的发展,建设领域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的力量,特别是2008年以来,中央政府投入的4万亿的资金中,基本建设领域的道路、桥梁、铁路、城镇居民的保障性住房等占了其中的主要部分,北京奥运会场馆、上海世博会场馆等一批大型公共建筑的建设,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的大力推广,高速铁路、公路的迅速发展等给工程建设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检查工作作为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政府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有效手段,得到广泛的关注。
    为了更科学、规范地做好工程建设领域检查机构的认可工作,近几年来,CNAS检查机构处和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做了大量具体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完成了“工程建设领域检查机构认可应用指南”;修订了“检查机构认可准则在工程建设领域检查机构的应用说明”;启动了“检查机构认可领域分类研究”课题,并初步完成了课题中的工程建设领域的分类表的工作,这些工作的开展,不仅有力的推动了检查机构认可工作的科学、持续的发展,同时也对工程建设质量提供了必要保障。
    工程建设的检测检查工作,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它不仅取决于设备、标准的水平,更取决于相关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和专业经验。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工程建设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有了长足的发展,单从房屋建筑来讲,目前的要求,已不仅仅是一个结构安全性的问题,而是越来越多的向功能适用性、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特别是随着国家节能、环保、低碳经济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工程建设的发展模式和转型升级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检查机构应努力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通过吸收引进国外的新技术,研究、开发与之相适应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方法。目前,在建设工程领域的检测检查资源的发展远不及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利用、绿色建筑、太阳能光伏与建筑一体化等一些新领域的发展速度,交通、水利、铁道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会对行业检测检查工作及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的认可工作提出新的问题和挑战,为此,应大力倡导检查机构作为市场主体,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技术实力,积极承担技术创新和技术发展的责任,为行业的技术进步多做贡献。
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检测机构约有数千家,其中约有十分之一的机构申请了实验室认可,而通过检查机构认可的目前只有数十家,因此有必要加强对检查机构认可和监管模式的探索和研究,加大对已认可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监督力度,使他们在行业里起到示范作用,不仅有利于认可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对减少认可的风险尤为重要。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作为我国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科研机构,长期以来,面向全国的建设行业,以建筑工程及其相关产品为主要对象,从事行业的科学研究、标准规范的编制和管理工作,为我国建设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设立在我院的国家级质检中心,相继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检查机构认可和能力验证提供者的认可,成为综合性的合格评定机构。认可工作,不仅提升了我院检测检查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而且为我们的检测检查业务走出国门创造了机遇,树立了“中国认可”的良好形象。
    多年来,我院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关心领导下,在CNAS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我院在行业的影响和作用,积极开展建设工程的检测检查工作。同时通过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和工程建设行业的管理部门、各个单位、各位专家不断加强联系,发挥各自优势,谋求共同发展,共同推动工程建设领域检查机构的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更好地为我国的建设事业服务。
    值此第三个“世界认可日”来临之际,我衷心地祝愿我国的认证认可事业日新月异,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