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0年世界认可日专题 -> 2010年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

在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上的致辞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刘平均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6-09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凤清会长,尊敬的各位院士、专家,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共同举办“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以此纪念第三个世界认可日的到来。首先,我代表国家质检总局,代表王勇局长,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以及关心支持质检工作和认证认可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论坛,是我国庆祝国际认证认可界共同的节日“世界认可日”的重要活动,又是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今年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重要内容。这次论坛的主题是“质量提升、全球承认”,充分揭示了认可对于促进质量提升和全球贸易便利化的基础作用和核心价值,充分体现了新的形势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提升我国质量水平,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时代要求。
    认可是国际通行的关于产品质量的科学评价手段。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认可已经成为规范经济、促进发展的重要制度,是质量管理和质量提升的基础手段。充分发挥认可的基础保障作用,对于提升质检工作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加强质量管理一系列的战略任务,努力实现“把我国产品质量提升到新水平”目标;对于推动构建开放平等和谐的国际贸易管理体系,提升世界经济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贸易的迅猛发展,质量问题日益引起全社会和全世界的关注重视。质量工作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工作,也是世界各国对话合作、促进互信的重要领域。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在全面完成去年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各项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这是“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延续与发展,是维护质量安全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国质检系统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改革创新,通过“质量提升”活动的有力推动,不断探索在新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加强质检工作的有效途径,积极建设大质检工作机制和大质检文化,全面提升了质检工作服务发展、科学监管和基础保障的水平。认证认可是质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中共中央批准,大伟同志兼任总局副局长,既是对质检工作的加强,又体现了国家对认证认可事业的高度重视。国家认监委紧密围绕国家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质量提升活动”的各项部署,全面推进认证认可执法监管、基础建设和国际互认合作,充分发挥了认证认可促进质量提升、服务科学发展的基础作用,认证认可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质量工作离不开全球合作。经济全球化迫切需要质量工作的全球合作。全球承认,是全球经济贸易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是国际认证认可界共同追求的目标。在世界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的推动下,认证认可的国际互认进程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我国是国际认证认可界的重要成员,也是全球承认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建设者。长期以来,我们与国际同行一道,积极参与认证认可国际合作事务,积极推动认证认可国际规则的制定、互认机制建设的进程等等。我国已加入各大认证认可国际组织,以及现有全部认可国际互认制度,影响力不断提升,不但为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国际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革,认证认可在规范市场秩序、建立互信、削除壁垒、促进贸易便利化的独特作用将日益显现,全球承认的意义更加重要。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质量提升方针,积极推进国际互认进程,加强与世界各国在认证认可与合格评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使“中国制造”成为全球承认的国家品牌,使全球承认成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
    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为推动认证认可和质检工作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围绕质量提升和全球承认的主题,积极建言,广泛交流,集思广益,使之成为维护质量安全,推动“质量提升”活动深入开展的有利契机;成为增进合作共识,推动质量共建和国际合作的有利契机;成为创新发展手段,推动我国对外贸易增长方式转变的有利契机。
    预祝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