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0年世界认可日专题 -> 2010年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

“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致辞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孙大伟主任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6-09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刘平均副局长、王凤清会长,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举办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共同庆祝第三个世界认可日的到来!首先,我代表国家认监委,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向为认证认可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专家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认证认可工作领域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能力评价制度,是对市场经济活动进行科学评价和规范的重要手段,是认证认可链条上的关键一环。在服务政府决策、规范市场秩序、便利国际贸易、提升产品质量,以及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为了推动认可事业的发展,从2008年起,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将每年6月9日确定为世界认可日。今年,是国际认可论坛签署互认协议十二周年,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签署互认协议十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完成认证认可“十一五”规划、研究拟定“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本次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活动,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质量提升 全球承认”,旨在充分发挥认证认可促进质量提升和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质量提升”活动深入开展,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
质量提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基础环节,也是获得全球承认的首要前提和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努力把我国产品质量提升到新水平。去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质检系统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使我国质量安全总体水平显著提升。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决定继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这是质量工作的再提升。认证认可是质量管理和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国家认监委按照质检总局的部署,结合认证认可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加大在质量监管、食品安全、节能环保、信息安全等国家发展重点领域,以及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国事活动推进认证认可工作。全面推进认证执法监管体系建设,加强国家认可机构和认证认可行业组织建设,组织对获证企业及产品、认证从业机构、从业人员的监督检查,开展检测机构整顿工作,强化了认证认可链条的全过程监管。全面加强认可技术体系、认证制度规范、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创新,组织制定认证认可“十二五”发展规划,提高认证认可的技术支撑能力。通过“质量提升”活动的有力推动,认证认可日益受到全社会的普遍重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应用也日益广泛深入。
    “全球承认”是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确定的一项基本目标,其目的是使合格评定活动通过国际互认,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消除贸易技术壁垒中提供可靠的能力保障,使国际互认制度得到有效的采用,实现“一个标准、一次评定、全球接受”的目标。推动全球承认,是国际认证认可制度发展的方向,也是我国认证认可工作努力实现的目标。近年来,我国为推进合格评定认可的规范化、寻求实现国际互认的途径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我国加入了现有全部认可领域的国际互认协议,我国认可的认证机构达124个,颁发的有效认证证书共52.58万张;认可的实验室3958个,在国际上位居首位;认可的检查机构186个,在亚洲处于前列;各类获证企业及组织达20多万家,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制度已经融入国际认可互认体系,并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促进质量提升,推动全球承认,是全球共同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各种挑战、实现互惠共赢的共同选择,是国际认证认可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将“质量提升、全球承认”的理念,转化为共同行动。
    首先,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质量工作。全面贯彻以质取胜战略,将质量工作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要按照全面加强质量管理的要求,创新质量工作思路和体制机制,强化各级政府领导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努力建设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检文化,形成质量工作的强大合力。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认证认可工作。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科学谋划认证认可发展战略,完善认证认可工作体系,推动认证认可更好地融入国家工作大局,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认可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认可的能力保障和技术支撑作用。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全面加强认可技术和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对认证机构和获证组织的认可监督,努力提升认可的约束力,树立认可的技术权威地位。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认证认可规则和互认协议的制定活动,深化我国与国际认证认可界的合作,推动建立更加广泛、高效、公正的国际互认体系。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是中国认证认可界研讨交流的高端平台。我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为我国的、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衷心希望各位嘉宾、各位专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我国认证认可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