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认可动态

加强交流,促进理解与相互支持――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认可与计量”主题团委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09-05-13

    2009年5月7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计量院”)团委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以下简称“认可中心”)团委在计量院昌平实验基地举行了以“认可与计量”为主题的团委交流活动,来自认可中心和计量院的80余位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计量院团委书记梁宇介绍了计量院团委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开展的活动;计量院业务部主任杨志华介绍了计量院的各项业务情况和昌平实验基地的基本概况。认可中心党办主任张旭介绍了认可中心的简要情况,并对计量院为此次交流活动的周到安排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认可中心何平代表中心团委向大家介绍了认可中心的业务以及认可与计量的紧密关系。经过介绍,大家互相学习了彼此在团建工作中的经验,对双方的业务工作加深了理解。
    在计量院同志的带领和仔细讲解下,认可中心的同志参观了我国国家高温共晶点黑体实验室、高温基准实验室、地下室80米大导轨、消声室、电磁兼容(EMC)实验室、两米线纹实验室、两维纳米坐标和三维大尺寸坐标测量标准实验室。这些实验室都是我国某些物理量的源头所在,是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实验室。
    参加活动的青年同志普遍表示:虽然在日常工作中,大家对计量和认可有着初步的认识,但仅限于理论上的。通过本次交流和参观,大家对具有悠久历史的计量事业,对我国计量机构的硬件水平、研究水平和所处的国际地位有了更直观的感性认识;对于相对年轻的认可事业,和我国认可机构开展的业务、现状和国际地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认可与计量的紧密关系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表示,通过本次交流,自己的视野得到了开阔、知识得到了丰富,对工作有了新的思考。
    我国计量事业和认可事业都直接与国际接轨,都签署了国际范围的相互承认协议(MRA/MLA),相关工作得到全世界范围的承认。相关国际组织在2006年发布了《计量、合格评定、标准化――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柱石》一文,阐述了三者之间的关系和作用。通过本次交流,广大同志尤其是青年同志更深刻地认识了计量与合格评定的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和谐发展的关系。这些,将为今后两个机构在业务上的持续良好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交流活动是认可中心团委和计量院团委积极响应“落实科学发展,创建学习集体”的号召,努力落实胡锦涛总书记2009年5月2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和李长春同志在庆祝“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首次共同尝试的“团委搭台,业务唱戏”活动形式。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很好地促进了两单位青年间的交流,增强了青年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对提升质检事业的技术有效性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