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认可动态

CNAS首次举办推广top-down技术进行不确定度评定培训班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2-11-27
  2012年10月30至31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秘书处在北京举办了“环境检测领域测量不确定度评定”第一期培训班,来自北京周边的近50名环境检测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这是CNAS首次举办以top-down技术进行不确定度评定的培训班,课程内容为CNAS课题项目《环境检测领域测量不确定度评估与实例研究》的研究成果。这次培训是CNAS以科研为引导,全面提升获认可实验室技术水平的一项具体举措。
  目前CNAS有关不确定度评定的指导文件均使用ISO GUM(JJF 1059)或Eurachem(JJF 1135)的bottom-up方法,实施多年发现在化学检测领域推行较困难,因此专门设置该课题项目,对目前欧美流行的四种top-down评定方法,包括精密度法、控制图法、线性拟合法和经验模型法进行了研究。该方法强调要对质控进行设计,收集质控数据,然后评判测试系统是否达到统计受控,如果能达到,则简化不确定度的评定过程。课程由top-down系列标准的第一起草人王斗文,及具有丰富环境检测经验的专家杨元华和李玉武主讲,以环境检测领域常见检测项目作为实例,系统地讲述了top-down不确定度评定技术。
  CNAS秘书处拟于11月、12月分别在上海和广州再举办两期培训班,对获认可的200余家环境检测类实验室进行推广培训,以期在该领域全面推广top-down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