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认可动态

我国认可制度发展位居国际同行前列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2-11-27
  记者从第一次全国合格评定机构认可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集中统一的认可制度自2002年8月开始实施10年来,我国认可发展已经位居国际同行前列。
  作为我国唯一的合格评定国家认可机构,截止到2012年8月31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累计认可各类认证机构130家,这些认证机构共颁发认可范围内有效认证证书近65万张,累计获证组织约40万家,我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世界上认证证书和获证组织数量最多的国家。
  据统计,国际实验室合作组织(ILAC)多边互认协议的成员经济体达到65个,这些多边互认体系成员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5%,在ILAC互认框架内认可的实验室约4万家。10年来,CNAS累计认可实验室近5000家,我国实验室认可数量约占互认协议范围内全球认可实验室总量的八分之一,我国已经成为国际互认成员认可实验室数量最多的国家。
  我国认可制度的齐全性位居国际同行前列,覆盖了国际通行的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三大门类,包含了11项基本认可制度、29个分项认可制度,加入了国际范围和亚太区域全部的多边互认协议,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重复认证、检测和检查,有效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的顺利进行,为我国合格评定结果获得国际承认搭建了信任平台,发挥了国际化认可制度的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