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专栏 -> 认可客户服务专栏 -> 认证机构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江西分公司推进我国农产品对外出口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4-11-06
 

1、案例背景

江西省新余市的新余蜜橘以其品质优、味甜、肉嫩、化渣等特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全市新余蜜橘种植面积已达11万亩,产量超8万吨,是继赣南脐橙、南丰蜜橘之后,江西省的第三大桔种。由于新余蜜橘上市时间集中且短,加之糖分高不宜保存等特点,随着产量的增加,鲜果的销售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解决销售压力的良策是将新余蜜橘远销海外,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分散种植,管理低下,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外销难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在往年,新余蜜橘主要是依靠外省代理销往东南亚地区。这种形式不能算是自主出口品牌,也不能成为新余市出口创汇的平台,而且出口的销路和价格都受制于代理公司。因为没有自己的品牌出口,新余蜜橘也只能包装成福建芦柑、柑、浙江黄岩蜜橘等产品进行出口

2、主要成效


2009 224日,国家认监委与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LOBALG.A.P.)的秘书处FOODPLUS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GLOBALG.A.P.关于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制度基准比较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国家认监委批准从事中国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的认证机构颁发的GAP证书,将获得GLOBALG.A.P的认可,获证企业信息将通过GLOBALG.A.P网站向全球主要零售商发布,获证企业将因此获得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国际市场竞争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根据FOODPLUSIAF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实施GLOBALG.A.P.认证的认证机构需获得已签署IAF产品多边互认协议认可机构的认可。由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与IAF已于200810月签署了产品多边互认协议,经确认,CNAS已获得GLOBALG.A.P.的承认,并被列入GLOBALG.A.P.网上公开承认的认可机构名单。CNAS是中国唯一获得GLOBALG.A.P.承认的认可机构,这就意味着,获得CNAS认可的认证机构颁发的GAP证书,即可获得GLOBALG.A.P.的承认。

20121028日,新余市江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简艳辉心里乐开了花。前一天,中国检验认证集团颁发的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证书刚送达到他手中,出口印尼的订单电话就来了。凭着这张证书,     当天江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与外商签订了出口500吨新余蜜橘的收购合同。


据简艳辉介绍,3年前他们种植的新余蜜橘陆续挂果,但外销渠道一直不畅,外商首先问的也是有没有GAP证书。随着果园丰产,销路越来越成问题,与通过GAP认证的果园相比,不仅不好销还价格低。20124月,江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出GAP认证申请,经过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认证专家组对种植环境、土壤成分及产品农药残留取样等方面的严格考核,同年10月,果园顺利通过了认证。2012年,公司出口新余蜜橘2000吨,同比增长300%,多获利52万元。

借助CNAS国际互认的桥梁作用,江西新余蜜橘实现了对外贸易的突破。据统计,2012年新余蜜橘出口1.5万吨,占总产量20%左右,主要出口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尼等国,出口量同比增长160%,其中通过GAP认证的果园占出口量的80%以上。

三、经验启示

在新余蜜橘通过GAP认证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CNAS认可正是起到了关键的纽带作用,增强了中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GAP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即良好农业规范,通过应用现代农业知识,科学规范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在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促进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GAP是主要针对初级农产品生产的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一种操作规范,以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良好卫生规范、可持续发展农业和持续改良农场体系为基础,避免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受到外来物质的严重污染和农事过程不当操作带来的产品危害。通过GAP认证,能够提升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水平,生产出优质、安全的农畜产品,有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GAP认证已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实施GAP认证正在成为农产品国际贸易中增强国际互信,消除技术壁垒的一项重要措施。推行GAP认证是国际通行的从生产源头加强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的有效措施,是确保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前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