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5年 -> 领导致辞_ch

“一带一路”认证认可国际合作背景情况

  认证认可是世界公认的认证认可是世界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在推动质量进步、服务经贸往来和促进经济一体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启动之年。近日,国务院授权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将认证认可列入合作重点,提出沿线国家加强认证认可双多边合作,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认证认可作为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的有效作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于今年世界认可日举办“认证认可服务建设的愿景与行动”启动仪式,推动沿线国家加强认证认可双多边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我国开展认证认可国际合作互认概况

  目前我国已加入了认证认可领域所有的20个国际或区域合作组织,全方位参加了9个国际检测认证多边互认体系,以及签署4个国际和区域认可多边互认协议。截至2014年12月,已与28个国家和地区的45个政府部门签署了93份合作协议文件,与欧、美、日、俄、韩、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建立固定的合作关系或定期会议机制。我国颁发的认证认可证书、检测报告,成为多个国家市场准入的凭证,为我国企业及产品降低风险成本、减少贸易壁垒、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更好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意义

  (一)认证认可是促进贸易便利畅通的重要手段,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抓手。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现代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以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为主体的合格评定,起着促进各国间贸易畅通、减少贸易壁垒、增进各国互信、推动国际质量共治等积极作用。世界各国普遍运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手段来保证产品、服务质量,促进货物和服务贸易发展;并且通过加强认证认可国际合作与互认来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少贸易壁垒。目前,认证认可的国际互认体系已覆盖全球经济总量95%以上的经济体,对于全球贸易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中,有28个国家加入了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的认可多边互认框架。加强沿线国家认证认可双多边合作,对于促进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连通、人心相通都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先行军”的作用。

  (二)认证认可是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任务。国务院授权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提出“沿线国家宜加强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海关合作,以及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双多边合作,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和实施”、“加强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化合作,推进跨境监管程序协调”、“降低非关税壁垒,共同提高技术贸易措施透明度,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表明“中国愿与沿线国家一道,在既有双多边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框架下,通过合作研究、论坛展示、人员培训、交流访问等多种形式”,“共同确定一批能够照顾双多边利益的项目”。国务院要求相关方抓紧启动,早日开花结果。

  (三)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认证认可领域具备较好的合作基础,也存在很大的合作潜力。目前,我国与沿线国家建立了认证认可合作机制或签署合作协议的,包括俄罗斯、蒙古、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沙特、以色列、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10国;建立了合作渠道的,包括哈萨克斯坦、印度、印尼、波兰、捷克等20国。此外,我国还与上海合作组织、东盟、海湾合作组织等建立了认证认可多边合作机制。但同时,我国与沿线国家在认证认可领域的合作还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目前还有约30个沿线国家尚未与我正式建立合作机制,相互沟通和协调缺少机制化安排,存在贸易技术措施不够透明、合格评定程序繁复等问题,影响合作互信的深化,制约贸易便利畅通和经济发展。加强我与沿线国家在认证认可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挥认证认可的作用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