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领导讲话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在第六届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在第六届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

  2013年6月9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第六个世界认可日来临之际,我们在中国船级社共同举办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我们将围绕“认证认可促进世界贸易”这一年度主题,开展“促贸惠民—认证认可在行动”活动,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推进认证认可工作,彰显认证认可作用,更好地促贸惠民。

  促贸惠民是认证认可的重要职能。认证认可是贸易各方互信互惠的象征,也是经济交往的纽带。在经济贸易活动中,起着提升质量安全,建立和传递质量信任,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机会,为各国消费者带来福祉的作用。随着工业化和全球化的推进,认证认可在全球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与贸易经济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成为各国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柱、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认证认可结果不但被贸易各方所采信,也被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所信赖;不但为各国制定贸易政策提供技术支撑,而且是WTO框架下的贸易技术措施和多双边场合下国际事务的重要议题。我国是世界上认证认可活动最为广泛的国家之一。自改革开放之初从国际上引入认证认可制度后,就在外贸企业中最先得到应用,并迅速推广到各领域,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对外经贸和质量事业的发展。2001年,为适应我国入世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认监委,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认证认可工作。认监委成立后,在质检总局的正确领导和兄弟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沿着中国特色质检之路,建立了国际化和中国化相结合的认证认可体系,推动了认证认可事业的蓬勃发展。目前,我国已加入20个认证认可国际组织、12个多边互认体系、82份双边合作安排,为我国参与全球经贸交流构建了全方位的服务平台。今天,我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出口国,认证认可也成为全球数量最多的国家,累计颁发有效证书110.7万张,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也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提供可靠保障,促贸惠民的作用日益显现。

  促贸惠民是认证认可的现实需要。当前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世界贸易的便利化,防止贸易保护主义的消极影响,是各国的共同挑战。中国是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坚定倡导者和建设者,积极发挥认证认可作用,促进我国和世界共同发展。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攻坚时期,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必须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效益、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扩大开放、更加注重激发市场经济内生动力,这些都对认证认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在促贸惠民上取得新成效。为此,国家《质量发展纲要》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完善认证认可体系,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大力发展认证认可服务业,使之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增长点。

  促贸惠民是认证认可的实际行动。今年的世界认可日活动,聚焦促贸惠民主题,突出实践特色,重在实际行动。国家认监委在此启动“认证认可促贸惠民工作方案”,提出了七项促贸惠民措施。这七项措施,既包括业务建设、又包括自身建设,既改进工作、又改进作风,既贴近社会需求,又立足行业特点,是国家认监委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国务院转变政府职能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质量发展纲要》、落实“十二五”规划的最新举措。这七项措施,是行动宣言,更是庄严承诺。国家认监委将按照质检总局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完善中国特色认证认可体系,大力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业发展,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组织认证认可全行业转变作风、转变职能,扎实抓好促贸惠民各项工作,实现总局树平局长提出的“完善制度、凸显作用”的要求,更好地“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