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领导讲话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在第六届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在第六届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

  2013年6月9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值此第六个“世界认可日”来临之际,交通运输部作为主办方之一,与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等部门在此共同举办“促贸惠民,认证认可在行动”主题活动。我代表交通运输部,对今天这一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世界认可日是国际认可论坛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共同确定的纪念日,旨在推动认证认可的广泛发展。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认证认可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逐步显现。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从源头上保证质量安全、规范市场行为、保护环境和社会公众利益、促进贸易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这些年来,我国认证认可发展成绩显著,已经成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桥梁。认证认可与交通运输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交通运输部一直非常重视认证认可工作,作为国家认证认可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国家认证认可有关法规和要求,我们一直积极推动交通运输领域认证认可制度的建立和实施。

  一方面通过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和实验室认可,在提高交通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确保交通运输和建设质量,规范交通运输和建设市场等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大量的交通运输从业单位为社会提供了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百姓的安全、便捷、绿色出行提供了基础保障,提高了运输市场竞争力,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为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交通运输部所属认证机构大力加强能力建设,积极作为,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及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当前,公众对交通运输安全可靠、经济高效、便捷舒适的价值取向更趋增强,社会对交通运输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的要求更趋提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交通运输行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着力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着力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结构。这迫切需要认证认可发挥更好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发展的质量和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安全、高效、协调、创新发展。

  交通运输行业的转型发展也必将为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希望认证机构把握机遇,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认证有效性和公信力,为我国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促贸惠民,认证认可在行动”活动中发展积极作用。

  最后,预祝第六个“世界认可日”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