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领导讲话

CNAS秘书长肖建华宣读主席联合贺词

  CNAS秘书长肖建华宣读

  “世界认可日•中国主题活动”贺辞

  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兰迪多尔蒂

  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主席彼得昂格尔

  致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主任王凤清

  获悉“世界认可日•中国主题活动”在2013年6月9日第六个世界认可日举行,欣闻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等相关政府部门重要领导出席此次活动,我们谨代表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和国际认可论坛(IAF),预祝中国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主题是认可促进世界贸易。纵观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成果巨大。国际贸易成为多数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重要来源。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纷纷推出各类自愿性或强制性的技术法规、标准以及合格评定程序,各个行业技术性措施越来越多。获得认可的合格评定活动帮助企业便捷有效地符合法规和标准的要求,同时也帮助企业获得竞争优势。

  认可工作代表公众利益,认可范围涉及各行各业。认可的依据国际公认,认可的过程公正透明。认可的本质是证实合格评定机构具有技术能力,合格评定活动诚信可靠。越来越多的官方机构和民间组织明确将获得认可的检测、检查或认证结果作为市场准入、项目招标的前提条件。

  IAF和ILAC的目标和宗旨是以认可制度的同行评审和相互承认为基础,在成员认可机构之间签署多边互认协议,建立国际互认网络,促进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转。认可的国际互认减少了评定环节,节约了企业成本,提高了运作效率。

  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有力领导下,在相关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业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认证认可的发展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2007年6月9日,恰逢首届世界认可日前一年的同一天,我们在由CNAS和IAF共同举办的“国际认可中国日”活动上,对中国认证认可体系有了一个总体的了解。在由CNAS于上海承办的IAF/ILAC2010联合年会上,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CNAS主任王凤清和上海市市长韩正等的介绍,让我们更加全面地感受到了中国认证认可的发展成效。

  过去的十多年,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的认证认可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对中国加强国家质量基础,参与经济全球化并从中获益具有重要意义。

  在认可工作方面,你们按照“统一体系、共同参与”的原则,统一国家认可体系,成立CNAS,不断完善认可组织体系,注重加强同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业界的广泛沟通与联系,共同参与认可制度的建设和利用;你们按照“国际化和中国化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实施合格评定国际标准,不断丰富完善认可监管措施,努力增强合格评定信任,积极开展国际互认合作,加入全部互认范围的所有互认协议,不断增强认可促进国际贸易的作用。CNAS还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认可合作组织活动,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们也对CNAS对国际认可界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预祝“世界认可日•中国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中国认证认可取得更大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对国际认可界做出更多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